星期日, 12月 20, 2009

[轉po]光祭2009的演出經驗

飄著雨的光祭 我們與觀眾距離更近!


(西非部落+西非小部落+空空把樂團,一代加上二代的融合!)

去年2008的光祭,西非部落的表演和觀眾的互動都是讓人懷念的!今年團員中大多忙於工作,讓2009表演出席者名單確定頗為傷腦筋,團長Monbaza希望由二代西非小部落和空空把樂團能接下這個重任,也讓二代小朋友們能有更多的街頭經驗!



光祭-開幕曲LOLO(媽媽哈娃的守護星)
2009/12/18 舞台頗小,飄著雨,台下還是擠滿了撐著傘的觀眾。晚上7點,在主持人的介紹之下我們開動了!歌詞唱著:媽媽哈娃,妳的守護星就在天上,妳的自由就要來臨..............


註:LOLO是星星的意思,一位名叫HAWA的母親,曾經出發去拜訪一位算命師,算命師占卜了哈瓦的星星,並發現這星星是好星星,哈瓦因此得以長壽,並且健康,而育有許多孩子。


光祭街頭表演之-Bala Kulandyen(是海面上的長腳鳥類,小朋友生日歌)
由舞台開始一路遊街來到了定點,面對早就集結的觀眾和路人,就這麼開始了!




光祭街頭表演之-Moribayassa(芒果樹:謝神還願)
當天在天公做美下著毛毛雨,讓我們與觀眾的距離越來越近(吼!真擠!),天很寒、心很暖,感謝這些願意撐著傘不願離開的觀眾,你們的誠意讓我們更卯足了勁想把表演作好!



註:Moribayassa 是非常古老的女性專用節奏,當女人家族裡有人生病或是無法生育這樣的大事情時,他會尋求村子裡的協助,包含了找巫師(fetish Maker),當所有希望都破滅時,她可以在內心許願,"當這一切都過去時,我會跳Moribayassa",這個許願一生只能有一次,在許願到真的跳與之間可能會耗費數年。

即使在今日,愉快的Moribayassa舞蹈都還是在女性克服了困難之後所演奏與進行,為了破除所有詛咒,她會穿上破舊的衣服,裸露腿部,做出平常不會做的動作,像個瘋子一樣,她會繞村子三次或七次,樂手會跟著她,村子裡其他的女性會對唱。最後,女人會把身上破舊的衣服埋在芒果樹下,而Mamady Keita的故鄉Balandugu的芒果樹就叫做Moribayassa。



光祭街頭表演之-Djole
想到這首歌就非常感謝非洲鼓大師 Mamady Keita ,譜了這麼好聽的歌詞!



註:Djole是Temine族,位於幾內亞與獅子山共和國交界處,由Mandenyis人帶到幾內亞首都Conakry,是西非非常普遍的曲目,這歌曲都是由一位穿著女性服裝,並帶上女性面具的男士開始,通常在齋戒月(Ramadan)之後或是大豐收或婚禮時,有好幾個村子的人的大聚會演奏。原本的樂器的四方鼓SIKO,現代的演奏則是使用DJembe和Dunun。



光祭街頭表演之-Soli Lent
臉皮厚的我帶領著觀眾吶喊著:安可!(團長Monbaza笑到不行),於是我們多爭取了一首Soli Lent的演出(因為觀眾好像都沒有離開的意思.....,我想如果再打一首應該他們就會打賞了......開玩笑的啦!)



註:Soli Lent是Soli慢板的意思,Soli是Malinke族的音樂,在割禮和成年禮時演奏,絕少在毫無目的性的情形之下演奏,對於如今割禮都在孩童出生四十天時在醫院進行的割禮來說,Soli仍代表著傳統,傳統上,村子裡的長者會共同決定歌裡進行的日期,在決定時,就演奏這首歌曲,傳統的男孩自七歲進行。



感謝光祭主辦單位的厚愛,今年我們又能再次參與盛會,感激團長Monbaza在高雄當完評審,又馬不停蹄的趕來參與!前輩 杲中孚導演也在百忙之中由上海趕了回來!讓此次參與表演的人心中,增添了滿滿的溫馨感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