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6月 30, 2021

悼念Mamady Keita



老大過世的消息傳出之後(20210621),台灣的天氣涼了一些,近幾個月的焦慮也稍緩一些,我不知道這是不是一個跟老師共感的現象,還是只是因為哭過所以情緒有所發洩,稍微得到紓解。

只是今天又在想的時候,有一點這種感覺,也許馬爺要走之前,人也是很不舒服,而我竟然沒有想到要打電話給他,以至於連他病危都不知道。
這世間並沒有因為任何事情而停下須臾片刻,一個我們幾乎忘記的事情,瞬間就來到似乎是終結的起點,馬爺之後的世界,就是他的身影開始出現在每一個鼓手身上的新舞台,雖然再也不會有人跟他有一樣的經歷,一樣的天份,一樣的性格,但是今後每一位站上台的鼓手,每一個在教導的曼丁鼓樂老師,在某個瞬間,都會使用曾經由馬爺身上學來的東西,以致於消失並不是結束。
2007懷生國小那一場兒童講座結束之後,老大和師母在車上,我載他們要回環亞飯店,車到了岳母家樓下,我通知老婆下來打個招呼,這時候師母莫內突然以非常官方的措詞和語調介紹:這位是前幾內亞國家舞團總監,參與無數表演與紀錄片Djembefola的主角 Master Mamady Keita,當時我稍微愣著,怎麼師母會這樣介紹,會不會太超過了。
現在想起來,師母當時瞬間切換到30秒介紹馬爺給宴會來賓的模式,這個介紹詞講得還蠻謙虛的,現在回想起來,馬爺應該是Great Grand Master,而且天地之間就只有這一位,他九歲就上台表演,入選國家舞團,歷任至總監,曾經與爵士樂、搖滾樂、日本太鼓、拉丁鼓手在許多地方交流,在數十個國家舉辦工作坊,我們在他的身上看到了無所限制的天份和胸懷,促狹卻又平易近人的舉止,每個人看到他都會自然的開心起來,他鼓勵過無數向學的樂手。
有空的話,就讓我們一起重新回憶,我們的老師 Mamdy Keita.

沒有留言: